錦玉滿堂ew

.不定期诈尸. 杂.

『念·想』 一章 雨无止

『念·想』第一卷·雨无止

——开头时间应该是在白死后不久

……展昭视角

——经常性不定期断网,更新不定

……我会尽量更的(见谅)

    小雨淅淅沥沥,据那人尸骸寻回,已是四日有余。天边金乌方显,已是日落阳残。赶赴襄阳的众人,终是有了时间稍作整顿。无人交谈,各自整装,严肃,哀痛。

    眉间忧虑之色稍减,却也不见笑意。罢了,总归不是东京,总归那人不在,那笑,也不必时时带着。

    在客栈寻了一圈,未见艾虎的身影,想罢是去他师傅那儿了吧?北侠与黑妖狐住在一间,完善着对付襄阳王的计策,其余众人也已两两归整。艾虎,怕是不想与我住在一起吧。这两日精神不好,骑马赶路这几天也是意外颇多,这样的南侠,唉,不提也罢。要好好休息了,不能再让众人为我担忧。

   几日大雨将歇,朦朦间笼了一层白雾,远处的垂柳浸在模糊中,说是寻人,还是未忍住在外间逗留。那人,最爱在此景的画舫中,干一碗女儿红。

   

⊙⊙

    雨越下越大,距那人骨殖追回,已是三年又四日。和那人与我同在开封任职,已是一般的岁月。

    前些日与卢大哥一起去金华解压重犯,路过那人在金华的旧府。门前一匹夜照玉狮子,品相极好,银白渐变,和那人那匹麒麟很像。

    大哥没有进屋,我看到,院中草枯荷败,雨落其中,有浮尘溅起。

    出门时将伞递予那看门的伴当,小童受惊,大叫着,冲进那人的府邸。大哥在前方,疑惑回头。

    又是没有忍住,看见与那人周围相似的事物,便禁不住接近一点,再,近一点。连带着那伴当,也不自觉想亲近些。那人看见这匹马,必是极喜欢的吧。那人,最爱在此间的道上,策马扬鞭。

⊙⊙⊙

    雨时急时歇,距那人三探冲霄,已是六年一月又四日。与那人分别,已是和那人相逢,一样的年华。

    夜半雨又骤临,我撑着纸伞,听着远处闹市喧哗,巡在寂寥无人的小巷之中。偶有门前的一纸红灯,照亮小小一方天地,时隐时现。

    兀地转过一个弯,暖黄灯光下,是几年前见过的那匹白马,皮毛光润,想是被照顾得很好。马边倚着一位青年,不,少年吧,一袭白衣,沉稳而又张扬。

    手中纸伞在失神瞬间脱落,未及坠地已重新回到手中,几滴雨珠穿过发梢,堕向深渊。是了,那人终是不在了,那人,早已不在了。

    少年的伴当许是得了他的安慰,未曾离开,只是缩在墙角无声瑟瑟。少年正身向我抱拳,行的,却是江湖平辈的礼节。

    “在下旭黎,久仰南侠与锦毛鼠风采,特来拜会。”

  

    罢了,该来的终究是此。

    罢了,该来的终究会来。

 

——①东京:即汴京。

……②关于马:夜照玉狮子,百度是在月光下会有银色。麒麟,不是指那个神兽,本来想指麒麟马的简称,不过我没有查到很确切的资料,但文里是指五爷之前的马是一匹白色的麒麟,马。

评论(2)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